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Ubuntu] VNC Server 設定

在 Windows 中有方便的 Terminal Service 可以遠端操控電腦,但在 Linux 上呢? 首推當然是 VNC 了!

以下以 TightVNC 為範例來說明!

首先要安裝 TightVNC server:
shell> sudo apt-get -y install tightvncserver
接著進行第一次啟動(此時會詢問 VNC 登入密碼):
shell> vncserver
接著螢幕會輸出 VNC 第一個終端機成功啟動的訊息,相對的也會啟動 TCP port 5901 提供使用者連線。

當然也可以輸入同時執行多個 VNC 終端機,則會有相對應的 TCP port (5901、5902、5903.....等) 供連線,因此管理者可以根據需求進行防火牆的相關設定。


若要關閉 VNC 終端機,可以使用以下指令:
# 關閉第一個終端機
shell> vncserver -kill :1

# 關閉第二個終端機
shell> vncserver -kill :2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開機沒有登入 GNOME or KDE 桌面環境,登入後會只有一個終端機畫面可用;因此為了讓 VNC client 登入後可以直接有桌面環境可以用,必須修改 ~/.vnc/xstartup 這個檔案。

首先將檔案中的所有內容註解,並輸入以下內容:(管理者必須根據主機中的桌面環境進行調整)
# 開機即啟動GNOME
exec gnome-session

# 開機即啟動KDE
exec startkde
如此一來啟動 VNC 終端機後,VNC client 登入就馬上有桌面環境可以使用了!


成功登入後,卻發現桌面環境實在很醜也小小的,因此要把畫面弄的漂亮一點,只要在啟動 VNC 終端機時,使用以下指令即可:
# 解析度: 1024 * 768 # 色彩品質:16 bit # 字型大小:100 dpi
shell> vncserver -geometry 1024x768 -depth 16 -dpi 100
如此一來,就有美美的畫面可以看囉!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