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將 MP3 ID3 資訊轉為 Unicode 編碼

剛從 Windows 跳到 Linux 的使用者通常都會有這個問題...

為什麼聽 mp3 時,檔名都沒辦法正確顯示呢?

答案就是因為在 Linux 中的音樂播放軟體,顯示的不是歌曲的名稱,而是 ID3 資訊,不過通常 ID3 資訊都不是以 Unicode 編碼(因為 Windows 搞出來的 MP3 的 ID3 都不會是 Unicode 編碼),因此顯示出來都會是亂碼...

那.......要怎麼處理呢?

在 Windows 上,可以用 ConvertZ 去轉換! 這一套軟體很強,檔名可以轉,ID3 資訊也可以轉。

在 Linux 上,檔名可以用 iconv 轉換,而 ID3 資訊可以用 python-mutagen 套件轉換!

以下說明轉換 ID3 資訊的方式,假設 ID3 編碼為 Big5,只要進入要轉換的目錄,下達以下指令即可:
shell> find . -iname "*.mp3" -execdir mid3iconv -e Big5 {} ;
如此一來就解決 ID3 編碼非 Unicode 的問題囉!

PS. 還是 Unicode 比較好.......畢竟支援多國語言嘛!


參考資訊
  1. UbuntuHelp:ConvertingMP3Tags
  2. 子凌的linux筆記 - 將所有mp3的id3資訊轉為utf-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