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Untangle] Qos 設定

Untangle 在 Qos 的設定部份,以下是 Qos 的設定畫面:

相較於其他功能來說,Qos 的功能就不是那麼強大了,研究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幾個缺點:

  1. 僅能設定優先權(High、Normal、Low),無法針對特定設定進行上下行頻寬大小的微調。

  2. 設定部份僅能控制到 layer 3 protocol(tcp & udp only)、port number、interface …. 這些部份,若是想要針對 layer 7 protocol進行管理,目前沒有辦法;不過未來似乎會以付費的型式 release 出可以作到管控 Layer-7 協定的 Qos package

  3. 無法針對 Internal –> DMZ 或是 DMZ –> Internal 的流量作控管。(這應該不太重要,只是我自己龜毛罷了…)

從設定的介面可以看出,最多僅能設定到 layer 3 或是搭配指定特定的 interface,要再更強也就沒有了。

但畢竟這是免費的產品,能作到這樣的功能也實在很不錯了,希望 Untangle 的團隊可以持續針對這個部份繼續加強開發。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