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網格(Grid)初探

Grid Computing,又稱為網格運算,屬於分散式運算的一種,其目標在於從現有的硬體架構,集結各電腦的閒置運算能力,以形成一台擁有超強運算能力的虛擬超級電腦。

這樣說來似乎有點籠統,以下舉幾個實際的例子:

當然 Grid 的應用不只是用在上面這三種,而此處有個重要概念必須澄清:
Grid 並非只能拿來作為 compute solution,亦可用於 storage solution!

因此從 Grid 延伸出來的應用可就多采多姿了,端看人類的巧思要如何去發揮~(前提是網路環境必須成熟,頻寬要夠大,因為 Grid 所有應用都是架構在網路的基礎上)


當然,由於 Grid 是個不久前才被提出的概念,因此你我的電腦上並不會安裝 Grid 相關的套件或是軟體,而在 Microsoft Windows 中,似乎也看不太到 Grid 相關軟體的影子....

PS. 要 Microsoft 將 Grid 的概念納入開發 OS or software 的考量,似乎不太可能,畢竟他們的策略與未來假設原本就不是如此。


因此,要作這一類的研究,只能在 Unix or Unit Like 的 OS 去尋找解答了;而由於 Grid 是一種分散式的環境,因此要考量的面向可就不像一般的個人電腦如此單純,不論在安全性、網路頻寬、儲存空間、運算能力、錯誤偵測、錯誤處理....等等各個方面,都必須要考量到,因此要建置 Grid 的環境,勢必要下一番功夫。

不過幸好有熱心的開發團隊,開發出讓大家可以容易使用的 middleware,讓大家可以在建置 Grid 環境上容易些,而目前較為有名的 Grid middleware,大概有以下三種:

其中在安裝部分最為容易的(其實也不是很容易啦!),就是 gLite 了,gLite 可在 Scientific Linux 上直接以 APT 的方式進行安裝,不像 GT4 必須要將 tarball 下載回來自行 compile 再安裝,整個安裝程序簡單許多,因此在 Grid 環境建置的部分,選用 gLite 來進行安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