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PostgreSQL] 安裝初體驗

2007年開始了....研究似乎都還沒開始要動,下星期又要跟教授吃飯,壓力真是超大啊!! Orz

回歸研究的部分好了,由於研究跟 Data Warehouse 有關係,因此要挑一個優秀的 DBMS 來用;而從大學時代使用 MS SQL Server 開始,接觸 RDBMS 也有四五年之久了(可是功力還是很差....真是汗顏....),想說藉由研究的機會,來接觸比較不一樣的 DBMS 好了,當然學生沒啥錢,因此免錢最好啦!! 於是就挑中 PostgreSQL 囉~ ^_^

PostgreSQL 號稱是目前最進步的 DBMS,加上又是 open source,對於一般人來說,取得並使用的門檻可算是很低了,不過國內看起來似乎不太流行,難道因為中文參考資料不多的關係嗎? 不過沒關係,沒中文就看英文....沒英文就.......看火星文也沒差啦!

廢話了一堆,該回歸正題了,之後所有的實作平台,都是架構在 Ubuntu Linux 6.06 Server 上,當然會挑這個平台不是沒原因的,只是因為我太懶了,實在很不想用官方的 tarball 去 compile 再 install,只好挑一個套件支援夠多的 Linux distribution 來用。

以下介紹安裝設定的方式:


1、安裝


在 ubuntu 中安裝這個部分實在太容易啦!(這好像是廢話,不好裝我就不會挑這一套了....) 一行指令完成,以下是安裝方式:

  • 檢查可由網路上安裝的 PostgreSQL 版本

    apt-cache search postgresql

  • 安裝 PostgreSQL 相關套件(client、documentation也一併安裝了)

    sudo apt-get -y install postgresql-8.1 postgresql-client-8.1 postgresql-contrib-8.1 postgresql-doc-8.1


2、設定 role

在使用者權限設定的部分就比較特別了,PostgreSQL 與其他的 RDBMS(MS SQL Server、MySQL....etc) 有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PostgreSQL 沒有所謂使用者(Group)以及群組(Group)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