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Head First OOAD] 山可移,此情永不渝...現在,情況有變:需求變更

觀念說明

  1. 從第一步到最後一步通過使用案例的完整路徑,稱為使用情節(scenario)。
  2. 大部分的使用案例有一些不同的使用情節,但總是共有相同的使用者目標。
  3. 任何時候你的使用案例改變,你必須回頭檢查你的需求。
  4. 有時候,需求的變更揭露出關於系統你所不知道的問題。
  5. 變更是常態,隨著你每次的時作,系統總是隨之改善。


常見問題

何謂替代路徑

替代路徑是包含在使用案例裡的一或多個步驟,是選擇性的(optional)或提供替代性的(alternate)方式通過使用案例。

替代路徑可能是增加到主要路徑裡的額外步驟,或是提供步驟,讓你以完全不同於主要路徑的方式,到達使用案例的目標。

可以在相同使用案例中擁有一個以上的替代路徑 ?

你可以有多條替代路徑提供額外的步驟,以及多重條件從起始條件(start condition)通往終止條件(stop condition)。

甚至可以有替代路徑早一點終止使用案例。


重點整理

  • 需求將總是隨專案進行而改變。
  • 當需求變更時,你的系統必須隨之演進,處理新需求。
  • 當你的系統需要以新的或不同的方式運作時,就從更新你的使用案例開始。
  • 一個使用情節是通過使用案例的單一路徑,從開始到結束。
  • 單一使用案例可以有多重使用情節,只要每個使用情節都具有相同的客戶目標。
  • 替代路徑可以是只發生在某些情況下,或者提供完全不同路徑通過使用案例的一部份的步驟。
  • 你應該總是試著避免重複程式碼。那是維護工作的夢魘,並且是系統設計的問題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