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Oracle] 入門觀念

管理介面

Enterprise Manager

當 Oracle 11g 安裝完成後,可以透過 Web Enterprise Manager 進行管理,但有一點必須注意! 就是不同台電腦安裝 Oracle 可能會有不同的 port number !

基本上連線資訊會在安裝完成後顯示在安裝完成的畫面上,如果可以當然是要記下來囉! 如果真的忘記了,還是有幾種方式可以查到:

  1. 從 server 端,選「開始所有程式Oracle - OraDb11g_home1Database Control - orcl」進入 Web Enterprise Manager。

  2. 使用記事本開啟「C:\Oracle\product\11.1.0\db_1\install\portlist.ini」檔,內容可能像下面這樣:

Ultra Search HTTP 連接埠號碼 =5620
Enterprise Manager 主控台 HTTP 連接埠 (orcl) = 5500
Enterprise Manager 代理程式連接埠 (orcl) = 3938

iSQL *Plus

這個管理介面在 11g 版本中已經不存在囉!

參考資料


Oracle 與其他 RDBMS 不同之處

Schema

在 Oracle 中,Schema 與特定的 user 連結,因此通常也直接以該 user 的名稱來命名,但其中包含的是許多資料庫相關物件的集合,包含 table、index、data …. 等等。

以下是官方的英文解釋:

A schema is a collection of database objects.

A schema is owned by a database user and has the same name
as that user.

Schema objects are logical structures created by users to contain, or reference, their data.

Schema objects include structures like tables, views, and indexes.

You can create and manipulate schema objects using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參考資料

SID

SID 就是資料庫名稱(database name),別想太多了!

以下是英文解釋:

The Oracle System ID (SID) is used to uniquely identify a particular database on a system. For this reason, one cannot have
more than one database with the same SID on a computer system.


帳號相關概念

若是要使用特定使用者帳號,要確定該使用者帳號沒有被鎖定(Lock,在 Oracle 安裝時只有 SYSSYSTEMSYSMANDBSNMP 四個帳號開放),基本上要有管理者(SYSSYSTEMSYSMAN)權限才能開放。

SQL Plus 中可以直接變換為管理者連線:

SQL> conn sys as sysdba;
輸入密碼; #此處輸入 sys 的密碼
已連線.


接著就可以將特定的使用者帳號解除鎖定:

#將帳號 SCOTT 解除鎖定
SQL> alter user scott identified by passwordofscott account unlock;

參考資訊


查詢 TableSpace

SQL Plus 中輸入以下指令即可查詢:

SQL> select * from v$tablespace;

參考資料


資料庫物件(Database Object)

在 Oracle 中有許多不同的物件,以下列出說明:

Tables

這很常見了,應該不太需要說明了吧!

Views

這很常見了,應該不太需要說明了吧!

Indexes

這很常見了,應該不太需要說明了吧!

Functions

以 PL/SQL 所開發的程式,存於資料庫中,有回傳值。

Procedures

以 PL/SQL 所開發的程式,存於資料庫中,沒有回傳值。

Packages

包含可以在資料庫中儲存與執行的 function 與 procedure。

Triggers

這很常見了,應該不太需要說明了吧!

Types

自訂的資料型態,而這種自訂型態可以指定為 table 中某個 column 的型態;亦即在 Oracle 中,資料型態是可以自訂的,但自訂的型態有效範圍僅限於 schema 中。

Sequences

用來產生唯一的整數值之用;可以透過 sequence 來產生 primary key 的值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